抗壓性,要從小培養!

282556983_aa06c59e7d  

面對壓力,有些人選擇對抗,而有些人選擇逃避,你是哪一種人呢?

 

目前社會上自殺的案件層出不窮,而一個人為何會走上絕路,其實有很大一部分跟抗壓性的承受度有關。當然,每一起自殺案件背後其實都有個獨立的故事,所以在此也不是要一竿子都認為自殺的人一定都是抗壓性不好(畢竟有許多壓力確實是一般人難以承受),然而就〝學生自殺〞事件來說,確實可以凸顯目前青少年對於壓力的釋放排解出了問題。

 

相信大家(出社會的人)都一定能夠認同,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,會覺得寫作業壓力很大,考試壓力很大。但是當我們出了社會,接觸到更多形形色色,不同環境的人事物之後,會深刻體會到學生時代,真的是最無憂無慮的日子。然而最近社會上卻開始出現莘莘學子自殺的事件,從建中生自殺事件(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5%B3%E5%8F%8B%E6%87%B7%E5%AD%95-%E5%BB%BA%E4%B8%AD%E7%94%9F%E8%B7%B3%E6%A8%93%E8%87%AA%E6%AE%BA-213000617.html),甚至大學生跳樓自殺(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2/06/11/11490-2822892.htm),不禁讓我們思考,現在學生的「紓壓教育」與「生命教育」是否出了問題?

 

抗壓性其實要從小培養,然而仔細想想,我們小時候並沒有任何一堂,或是任何一門課程告訴我們要如何對抗壓力,然而現在學生抗壓性為何會比以前的學生差呢?

 

重點就在於「面對壓力」的能力變弱了,自然抗壓性變差!

 

早期的學生(約莫民國6X年出生)的人學業競爭更大,當時還有聯考制度,所以學生忙著補習,忙著考試,當時的社會對於體罰教育接受度也比較高。然而現在的學生雖然學業競爭也大,但是因為少子化的緣故,導致大多數的家長都過度寵愛,再者體罰教育被過度渲染污名化,導致現在的老師對學生打不得罵不得也罰不得,學生道德教育開始扭曲,也規避了許多管教上的壓力,對學生們來說,唯一的壓力就是學業,也讓他們有種〝所有的問題,只要成績好就可以解決〞,這就是學生抗壓性低落的原因之一!

 

也因此,當他們遭遇到成績無法解決的問題時,他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問題,更不懂得認錯(其實很多事情只要認錯,被長輩罵一罵就過了。),也因此他們會選擇逃避。

 

而最極端的逃避,就是結束生命!

 

所以奉勸所有家長,除非你們有把握可以〝罩〞您的小孩一輩子,可以幫他們解決任何問題。否則,如果你不想讓你的小孩將來埋下自殺的因子,請從小讓他培養抗壓性。

 

而怎樣培養抗壓性?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教導孩子明辨是非,請他們面對他們應該要承擔的責任與責難。作業沒寫,讓他接受老師的責備,而不是幫他寫。在學校做錯事情,讓他承受處罰以外,還要讓他學會彌補過錯,而不是不分是非就跑去學校罵老師。

 

讓他們面對壓力,面對過錯,自然抗壓性會日益增強。反之,如果讓他們養成逃避就可以避開壓力,那也許有一天,他們就會為了逃避而結束生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殺防止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